廣告

【金融中心】李嘉誠棄汕頭碼頭 神袐華商接手曝光

更多 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英祿,上月出任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董事長,原本持有碼頭七成股權的和記港口證實,已向新加坡投資者沽清股權,但無披露新買家身份。《金融中心》發現,英祿去年原來與新加坡籍、汕頭發跡的唐逸剛夫婦,在香港合組一家新公司,由英祿相關公司持有六成股權,唐逸剛相關公司則持

柏傲灣露台門不貼邊或難敵颱風滲水 業主:又貴又細
滙豐梁兆基:本港銀行業將進入虛擬銀行新時代
靠租Wifi蛋 年收入2000萬!爽Wifi李垣:想爸爸知我生性啦

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英祿,上月出任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董事長,原本持有碼頭七成股權的和記港口證實,已向新加坡投資者沽清股權,但無披露新買家身份。《金融中心》發現,英祿去年原來與新加坡籍、汕頭發跡的唐逸剛夫婦,在香港合組一家新公司,由英祿相關公司持有六成股權,唐逸剛相關公司則持有另外三成股權,各股東合共注資1億元,疑與汕頭國際集裝箱的投資有關。

這位名為唐逸剛的華商,與美國前總統布殊家族關係密切,他本人十多年前曾因「進入口貿易」受內地當局調查。

英祿流亡後「復出」,出任內地公司「廣東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」的法定代表及董事長,月初最先由內地傳媒曝光。

上述公司註冊資本逾5億港元,七成股權原由李嘉誠旗下、香港註冊的「和記港口汕頭」持有,另外三成股權由汕頭招商局港口持有。

翻查公司註冊處紀錄,「和記港口汕頭」去年11月易手,長和(001)代表霍建寧、陸法蘭等先後辭任董事,改由唐逸剛妻子陳懷丹等多人出任。「和記港口汕頭」上周公司亦易名「寰亞汕頭有限公司」,未知該公司股權結構。

英祿、陳懷丹等香港合組「寰亞」

《金融中心》進一步發現,英祿任董事的公司,與陳懷丹等去年中合組一家新公司「寰亞集團」,名字與「寰亞汕頭有限公司」接近。「寰亞集團」去年6月註冊成立,同年9月增發股份。增股後,由英祿任董事的 P.T. Corporation 香港註冊公司,持有將近六成股權,是公司最大股東。英祿是 PT 唯一一名董事,以柬埔寨護照身份登記,公司股東為泰國註冊的同名公司,地址為他信家族電訊公司。

寰亞另外三成股權,由一家 BVI 註冊公司 Gold Pot Developments 持有,根據新加坡交易所過去申報紀錄,股權由唐逸剛持有。

寰亞餘下一成股權,則由一名商人楊途持有,他的英文名為普通話譯音,持有香港身份證,報住馬鞍山「銀湖.天峰」,背景不明。在去年9月,寰亞集團再獲各股東注資,股本增至1億元。

尚未有其他資料證實,寰亞集團與持有汕頭碼頭的寰亞汕頭之間的關係。不過,寰亞集團部分董事如陳懷丹、本身身兼寰亞汕頭董事。兩公司同時登記使用同一單位地址,反映兩公司關係密切。

唐逸剛身家估計近80億

本報周五向唐逸剛、陳懷丹名下的新加坡上市公司新海逸查詢,唐逸剛與英祿合資公司的細節,是否與汕頭碼頭有關,在截稿前未獲回覆。

唐逸剛夫婦旗下的新海逸近年積極在新加坡買地,在新加坡、美國等地有多個物業項目。福布期去年曾估計,唐逸剛身家達10億美元,在新加坡富豪榜排第32位。2017年,電競品牌雷蛇(1337)來港上市,陳懷丹是基礎投資者之一。

與布殊家族關係深厚

唐逸剛夫婦與美國前總統布殊的家族關係深厚,他們名下上市公司新海逸,公司非執行主席是前總統喬治布殊胞弟尼爾布殊(Neil Bush)。唐逸剛、陳懷丹、美國籍胞弟陳懷生,另控制一家美國註冊公司太平洋國際資本(APIC),董事會成員也包括尼爾布殊。

2015年,喬治布殊另一弟弟、杰布布殊(Jeb Bush)參與共和黨黨內的總統候選人初選。美國網媒《The intercept 》翌年揭發,陳懷丹等通過 APIC 捐出130萬美元支持杰布布殊。

唐逸剛與妻子發跡史頗為神秘。唯一線索或來自新加坡交易交所一則2013年通告,當時新海逸剛借殼上市,按照規定,如董事名下公司過去涉及任何違法調查,需要披露。

通告指出,2001至2002年,內地當局調查汕頭主要的進出口企業,包括唐逸剛名下出入口貿易公司。最終多人被定罪,包括唐逸剛公司的員工,其進口生意的資產被充公。通告提到,唐逸剛無參與日常的出入口生意,但同樣受查,惟未被中國法院判刑或定罪。

曾涉走私調查 唐逸剛否認被定罪

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的《檢察日網》旗下正義網,2010年曾刊出文章回顧案件,指2001年8月,中央成立「815專案組」進駐潮汕地區,重點打擊包括唐逸剛在內的「四大走私集團」;四大集團的組織者和骨幹成員大多逃離汕頭,沒有歸案。文章引述媒體報道,「走私集團組織者、被指控逃稅40億元的唐逸剛也於2007年投案後被判緩刑。」
不過,唐逸剛在2016年接受《The intercept 》訪問時,出示汕頭政府的文件,強調他沒有任何刑事紀錄。

報道提到,唐逸剛更一度致電該網在香港特約記者,如報道不提有關他過去涉走私等的「傳聞」,可給記者一封20萬港元的利是,但記者拒絕。

廣告

COMMENTS